总是在写,偶尔回归

魔力王家卫

我知道有那么一部分人,看电影是为了给自己疗伤,为了给自己的生活一个合理的解释。

王家卫是让我沉沦的人,这让我觉得危险。我喜欢的电影我会反复看,可我曾经一段时间故意的不去回顾王家卫的电影,那段时间里,墨镜王就是糜烂的。他拍出的每个故事,他的让我过目不忘的台词,还有过期的胶卷散发的诡异色调,对我来讲都像毒药,我提醒自己不能靠近。(至今《摆渡人》我还没看)

我看的他的第一部电影真的就是《重庆森林》,那过期的爱情就和五月一号过期的凤梨的罐头,还有那一万年的期限,充斥了我少年时代的爱情日记。张国荣特别红的时候我还小,她连同梁朝伟和王家卫的样子,我只在表哥书桌上的和海报里见过。那是王家卫就是墨镜王了,梁朝伟年轻时绝对不输现在的任何一个流量花生。而张国荣那时就有忧郁的双眼了。

我不在以任何一种形式抗拒王家卫,绝对是《春光乍泄》。当我看到张震把藏着秘密的录音机带到世界尽头的灯塔的时候,我瞬间就臣服了。那红白相间,在南美洲矗立着的乌斯怀亚灯塔,就成了抹不掉的美丽。灯塔和海洋建立的那样微妙的联系,让所有不在陆地的人知道,那是希望,是回家,是微茫,也是孤独本身。

《蓝莓之夜》时,我真正意识到王家卫的古怪,就在于那种疏离之感,人与人,人本身,人与城市,城市与城市。那种,我很爱你,我不曾对你明说,但空气都替我说的明明明白白;我可以不在你身边,但是整个宇宙,我还是非要知道你在哪里;我不是不懂放弃,但是心里的执念从不允许我忘记你;过了好多年,我还是会在等你。这是墨镜王的无与伦比。

我不再拒绝王家卫,也不再拒绝过去的自己。自我否定,情绪化和理想主义,是所有的我自己,和大部分的王家卫。

今天的歌《I have been in you 》la la la ~~~~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Young doub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