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是在写,偶尔回归

情迷伍迪艾伦

我挚爱的几位导演包括李安,王家卫,罗曼波兰斯基,昆丁塔伦蒂诺,诺兰,阿莫多瓦,他们都曾让我独自沉沦。但唯独伍迪艾伦让我越来越清晰。

灵魂上真正有趣的人究竟有多少,会背的段子多,并不代表内心就真的不干瘪。段子可以用来撩妹,撩汉,但是真要过起日子来,谁还怎么不着四六儿?伍迪艾伦是个传奇人物,从他晚年的花边新闻就可以看得出,虽然一个搞艺术的人就算跟养女有染也不算什么奇怪的事,不需要拿我们现实的眼光去评论什么,但是光是看看热闹也很过瘾啊。

我有多爱这个不正经的老头儿,很不好意思的说,我的微信和微博昵称全部都是伍迪艾杨,大师,我对不起你,但是我爱你。

试问究竟有多少人能把文艺片驾驭的这么好,又这么高产?有几个?恐怕除了伍迪艾伦就没有第二个。我看《午夜巴塞罗那》的时候,正是青春中比较寂寞渴望爱情的时候,这部电影的分量非常的重。它说:对于爱情和和另一半。我们只知道我们不要什么,却不知道我们 究竟要什么。多真相啊,从那开始我就知道,这个导演我爱定了。顾虑是什么,恐惧又是什么,只要我知道我我这一路上应该远离什么,我还怕什么呢?

我很讨厌去解读烧脑的电影,也不爱那些精心设计,把电影搞得很难懂的导演们(除了意识流电影和探讨和科幻影片)。我同叔本华一样,恨所有披上神秘外衣,故作高深的草包导演们。这也是我爱艾伦的 另一个原因,他多数情况下很直白,也很生猛的描述欲望的无限和生活的无奈。艾伦相对于生活就像阳光透过玻璃,不那么炽烈,但依旧温暖。很多时候我会因为一部电影而爱上一座城市,或者一种事物。王家卫 的《出光乍泄》让我爱上了灯塔,而伍迪艾伦的《在人海中遇见你》却让我爱上了布宜诺斯艾利斯。《在人海中遇见你》是一部很治愈的电影,孤独犯懒的 时候我会翻出来看看,有人比我更孤独,自己还纠结个球啊?

在看《卡珊德拉之梦》的时候,是我在医院陪护亲人的时候,一种对人性深刻 的解读,对于平凡小人物的关注,所有的迥然和 矛盾就瞬间炸开了,真特么值得回味啊。我不知道 有多少人能跟我一样,能够体会到他身上的喜剧精神,自我解嘲的外表下有一颗另类细腻的心。

其实我 很欢看艾伦演的小角色,每一个都难以忘怀。《独家新闻》里面那个魔术师,那么好玩。像每个普通人一样善于自报,但最后为了保护斯嘉丽,却甘于自毁。真的不敢深想,一深想就容易泪奔。这样的感动才对味,以煽情博眼泪的东西,跟这个完全不在一个档次,对不对?

光是有文艺片的导演技巧是不足以俘虏我的 ,最最重要的艾伦的台词功夫,相信很多导演都会因为这个而在它面前俯首称臣。来两句体会一下:
1:我周围的人嬉笑享乐,而我却想对他们喊,你们难道没有意识到你们很快就要成为大烟筒中的一缕轻烟,你们为何还能如此快乐,明知末日不会让你们沮丧吗?

2:爱情可以很长,而性只有几英寸。

3:认为别的时代比自己现在生活的时代 更好,这是那些无法应对当前生活的人 ,所产生的浪漫主义幻想。

4:相当一位出色的爱人 ,必须很强壮而且温柔。

年初的时候在微博上看到他在音乐会上吹萨克斯,不具名的 思想之美。他活了那么大岁数,还能如此热情,性亢奋或者恋童癖又算得聊什么呢 ,人家有没有去犯罪。有时候想我老了,千万不要无所事事,一定要对生活有热情,即使得绝症也不要 乞求上天堂。

最后重磅:伍迪艾伦的电影会让不会撩妹的直男开开窍,会让一直生活在传统大气压写的女孩感受疯狂。从《午夜巴塞罗那》开始,到《安妮霍尔》结束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 )

© Young doub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