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是在写,偶尔回归

《北野武的小酒馆》读书笔记——摘抄部分(第一部分)

作者:北野武(日)

翻译:姜向明

出版社:新星出版社

  1. 所谓自杀,就是用精神来压倒求生的本能。

  2. 人一上了岁数,就会变得厚皮老脸。

  3. 就连释迦牟尼不也说过,活着就是受苦。照这么说,一生下来就死掉的人可算是最幸福的人了。因为他无须经历人生的苦难。所以说,人不是越长寿越好。

  4. 人生的悲欢离合说到底就是那么回事。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任何事情,原本都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。

  5. 人们为什么要依赖宗教,最大的理由就是对死的恐惧。因为没有人知道人死后会进入怎样的一个世界,所以才会去告诉人们死后会如何如何的宗教。

  6. 无论多魁梧的大人,也是从小孩过来的,但即便你理解小孩的的想法,作为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应该是:告诉孩子不行的事情就是不行。

  7. 父亲应该成为孩子在人生路上的遇到的第一块绊脚石,父亲不应该畏惧自己被自己的孩子憎恨。

  8. 让孩子学会忍耐(有自己买不起东西,做不成的事······)也是一种教育,因为孩子长大成人后,等待他们的是一个“说不行就不行”的世界。这个世界是一个冷风吹的世界,没有忍耐力的人势必会被淘汰,这个道理我们都懂。

  9. 告诉孩子他没有哪方面的才能,绝不是什么残酷的事,如果你觉得这么说实在受不了,那就应该去帮助孩子获得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安身立命的某种才能。

  10.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任何才能,那至少你应该培养他有一颗坚韧的心,这样在他今后的走上社会时哪怕被现实挣得一塌糊涂,遍体鳞伤,他照样还能活下去。

  11. 跑得快的人就是跑得快,跑得慢的人就是跑得慢。脑子不好使的人就是脑子不好使,长相难看的人就是难看。没什么平等不平等的,孩子们心里对此清清楚楚。可是因为不可以正大光明地说这种事,所以孩子们都躲到背后大说特说。因为不可以与强弱排名,所以强者必须依靠欺负弱者来向伙伴们来显示自己强者地位。与过去不同,现在的孩子们真是靠着欺负弱者来认知伙伴意识的。

  12. 正因为重力把人拉向了地面,人类才会有了那个永恒的飞天梦想。如果想好好地教育孩子们自由的宝贵和喜悦,那就应该首先给他们设置一个框架。如果前面有一道厚重的墙壁,并不是对孩子放任不管,他们依旧会想办法从里面挣脱出来获得自由。有的孩子会把那道墙敲掉,也有孩子会在墙下挖洞。但还有另外一些孩子们,他们会在墙内找到谁也没有意识到的自由。

  13. 人类的智慧和想象力,因为撞上了墙壁遇到了障碍,所以会全面地发挥出来。智慧和想象力在突破了阻碍它们的那道墙是,会感受到自由和喜悦。而在一个想干啥就干啥的自由世界里,智慧和想象力就会完全沦为多余之物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Young doub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