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是在写,偶尔回归

重新营业

《路口》这首歌非常神奇,原唱是滚石传奇陈升,曲作者是金城武,翻唱是焦安溥。这是台湾文艺界震惊我的两件事之一,这首歌非常非常喜欢,是我的手机铃声,我会听一辈子。

郑州的春天,东北的秋天是我经历过的最好的季节。郑州的春天极度慵懒,阳光穿过整个宇宙来到城市,人们上半身被烘干,下半身在体会春寒。春风和公交车最为搭调,不过于忙碌的人可以在公交车上过完整个春天。

东北的秋天更加了不起,它就像打在你脸上的一道光,然后你就像被上帝选中的孩子,会不会才艺都没什么关系,微笑就可以了。在这样的季节里,什么样梦都敢做,什么样的梦也都能做。伴随万物的成熟而生长出来的见识,无比宝贵,千金不换。

回东北之前室友问我在读什么书,我说在读一本医学书。她开玩笑说,你赶紧给我治治疼痛的小腿。

最近读的这本书的名字是《从容的告别》,是一本生猛地讲述将死之人的生命体征和身体状况的书,严格意义上讲这并不是一本医学书,它并没有教给人任何具体的治病救人的方法,但是我却从中体会到了挽留和治愈的力量。

书里面详细的列举和阐述了老年人在年老体弱之时会出现的病症,以及这些病症大都因为身体的退化,是不可逆的。对于病人来讲,他们要学会接受这种身体的变化,要跟终要走向生命尽头这件事情和解。对于病患家属,要学会认识到老年人患病和青年人患病的不同,要给予最深的关切,而不是盲目地把钱砸向ICU和昂贵的医疗器械。真正的临终关怀是做到真正清楚病症,了解病患的身体状况和精神意愿。

死亡不是一个美好的词汇,我只是在努力学着不让这件事把我搞崩溃。我把这本书当做文学书来读,它像自然文学一样,超越虚构和技巧,直击人的心灵深处。读这本书,不仅会开辟认知,还会感同身受。

10月1号我打开微博,看到去年那个患了白血病的初中同学骨髓顺利移植、并在走向康复的时候无比激动。祝福我的这位朋友,希望她打完了这场仗之后能够健康快乐更加清楚活着的真谛。也推荐朋友们都去这本书。

东北的秋天真的很了不起,每个秋天经历的一切,我都会默默记在心里。秋天无限来临,你记忆中走过了一回,生命寂寥因有你而喜悦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oung double | Powered by LOFTER